交流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交流互动> 正文

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新闻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浏览次数:

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329日至531日,重庆市委第十巡视组对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714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巡视整改

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按照市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从严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思想引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

2021714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学院党委反馈会议召开后,学院当天下午赓即组织召开党委专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市委主要领导在听取五届市委第八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要求,全盘认领、诚恳接受、举一反三、坚决整改。充分认清抓好整改落实的现实紧迫性,切实把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推动“双高计划”建设任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学院职教本科创建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确保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师生明显感受到巡视带来的深刻变化,确保巡视整改和学院事业发展“两结合、两促进”。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学院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班子齐抓共管。成立落实市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学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王官成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天平和专职党委副书记徐益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和三个工作组,切实加强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组织领导。党委书记坚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坚决做到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主动认领任务、带头强化责任担当、带头维护团结和谐。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承担相应任务的整改责任,切实履行好分管责任,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各基层党组织层层落实整改责任。全院上下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强化系统谋划,细化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举措

针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政治上认领问题、整改问题,制定《市委第十巡视组巡视重庆工业职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整改落实方案》)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坚持以“问题清单”树导向,“责任清单”明主责,“任务清单”定目标,科学制定《落实市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学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具体分解成123条具体整改举措。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整改方案分解成37条具体整改举措,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方案分解成33条具体整改举措。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方案设计注重实效抓整改,既有具体的“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管长远、见长效,着力建立“长久立”的机制,切实整改一批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建立一批制度。

(四)强化全面推动,科学建立推进落实工作机制

建立每周由党委书记牵头组织研究推进落实机制,对巡视整改面上工作和具体问题进行研究推进,每周根据整改完成情况进行“销号”处理。学院党委先后召开12次党委会、21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和1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视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题进行指导,提出科学举措,对整改不够到位的进行督导,抓实抓细整改工作,坚持把解决共性问题、疑难问题、遗留问题等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五)注重整改实效,激发活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精准指导下,学院党委带领全院师生切实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巡视反馈提出的4个大类13个方面的37个问题,目前已经整改落实到位4个方面的25个问题,落实整改举措110条,制定(修订)制度、方案等70余项,其中涉及到9个方面的12个问题正在持续推进中,确保20222月底前全面整改完成。随着整改工作的稳步推进和各项举措的落地落实,师生关注和关切的难题、影响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短板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学院的内生动力得到增强,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显著提高,学院各项事业也在稳步推进,并实现了新的突破。

二、聚焦巡视整改问题,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整改落地落实

学院党委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坚持“按题作答”“用效果作答”,压茬推进各项巡视整改任务。巡视反馈提出的13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11个,整改完成率84.62%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不够,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1)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统筹性。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细则》,建立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机制,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会前有方案、会中有记录、会后有档案全流程全方位的规范管理,增强学习实效,统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二是强化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统筹安排,以具体的优化措施,突出主题,聚焦重点内容,切实增强学习的规范性。对2021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修订,细化为8个学习专题,坚持每月1次中心组学习。三是增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自本轮巡视以来,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重要政策文件等内容组织开展理论学习6次,持续推进学习走深、走实。

2)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学深悟透。一是制定《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建立党委会集体领学、交流研学、重点导学、书面自学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分级分类学习机制,确保学懂弄通。二是建立学习研讨后撰写心得体会、应用打算的落实机制,已经形成研讨交流提纲、心得体会等材料30余篇,确保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三是针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先后2次组织专题学习,班子成员聚焦自己的分管领域重点交流发言,分别形成发言素材9篇,加快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通过成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若干措施》政策宣讲会、制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具体举措》和梳理《职业教育改革相关政策文件制度汇编》(2017年—2021年)等,落地落实上级文件精神。

3)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一是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建立问题导向的学习机制,聚焦党和国家政策在实际工作中的落实,结合党委班子及全校教职工思想实际,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落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具体行动中,科学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制定16条重点任务清单,定期开展督查,形成“月报告”“月报表”机制,切实解决师生难题。二是在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提质培优”任务落实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要材料中,旗帜鲜明地体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应用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是聚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学院新校区建设选址在高竹新区,强化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数量充足的高技能型人才。四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人才建设专项规划方案》及2021年人才招聘、引进计划中,明确进一步提高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比例要求,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的落地落实。学校人才工作做法经验在2021年重庆市英才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2.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的问题。

1)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通过建立每季度召开1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机制,建立工作台账,整体推进重庆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项目,协同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培育十大育人品牌,加快形成“人人育人”格局,切实推进“德技并修”的立德树人工作体系。1个项目获评为重庆市“十大育人”精品育人项目并被推送到教育部,3篇经验性文章在《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上发表。二是通过制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发展规划》,融合工业文化、工匠精神、校园文化,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建成以育人为核心的工业文化大观园。三是通过凝练“印象重工十景”文化育人内涵,并以展板、专题网页、微信公众号、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宣传,增强师生文化认同感、强化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发挥。四是通过印发《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建设实施方案》《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2021年版)》,将美育课程等列为必修课或限定选修课,开设2学分、32学时的《美育》公共艺术限选课,已将美育类课程和公共艺术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切实把美育纳入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

2)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一是通过制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全覆盖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6次,挂牌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基地1个,切实引导全院师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1名教师获评为重庆英才•名家名师,1名教师获评为重庆英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二是通过制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方案(试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管理办法》等制度,配备11名高水平专职督学,完善日常督导机制,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三是通过加强对教师迟到、提前下课等教学检查力度,切实加强教师教学规范管理,严格教学事故的认定、处置等,从严治教切实增强威慑力,教风、学风明显好转。四是通过对非正常申请专利的人员进行调查,完成撤回处理并进行约谈。五是通过印发《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利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专利申报审批流程,切实加强对专利申请的规范化管理。六是通过对2016年以来处级干部指导学生技能竞赛(含创新创业大赛)情况进行排查,并按照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参照2021年修订的《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对近3年以来,每年指导赛事超过2项的中层干部所获得的相关指导、奖励费进行退返。

3)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切实增强育人实效。一是通过制定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方案》,配套100万元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实施2个批次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项目,切实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效果。学院成功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是全国11所高职院校之一,重庆市唯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团队与课程1个,获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3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二是通过组织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推门听课”比赛,联合主办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活动,认真落实《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中关于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指导各二级学院制定具有专业群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切实全面、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是通过运用教学诊改平台以及喜鹊儿、蓝墨云、职教云等平台进行资源管理、课堂互动和上课签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课堂管理,切实提升课堂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通过印发《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方案(试行)》,从8个方面规范教学秩序、强化教师“育人”责任,教育引导全体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控,多途径提高学生上课“抬头率”“点头率”,推动形成良好学风。五是通过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建立辅导员“进课堂”工作机制,先后召开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班会,教育、引导、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六是通过实施“一室一袋”工程,在公共教室设置手机存放点,订购195套手机存放袋,引导学生课堂非必要不使用手机。七是通过修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在学生成绩模块中明确学生成绩警示预警条件,建立学业成绩警示通报机制。八是通过深入开展文明风采活动,组织开展“劳动月”活动、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月文明寝室评比等活动,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与习惯养成。考试前通过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等开展考风考纪教育。九是通过制定校园公共场所禁烟方案,成立校级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督导小分队、各二级学院劝导小分队、学生公寓文明实践志愿者劝导队,开展文明行为劝导宣传推广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戒烟宣传,全面开展禁烟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3.关于推动职教改革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1)凝心聚力推动“双高计划”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一是通过召开党委“双高计划”专题会、“双高计划”建设中期总结推进会和“双高计划”建设专题调研会等,开展“双高计划”建设攻坚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坚决纠正“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二是通过学院党委书记对202011项未完成阶段性任务、资金使用率较低、国家级标志性成果不够理想等问题的项目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分管院领导对“双高计划”建设项目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约谈,进一步增强项目负责人履职尽责意识。三是通过对2020年“双高计划”建设标志性成果较少、资金使用率低的情况的全面梳理排查,进行科学分析和查找不足,及时调整、充实7名“双高计划”建设任务牵头部门负责人,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执行力。四是通过修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及“提质培优”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双高计划”建设管理,优化考核办法,制定2021年“双高计划”未完成任务“周计划表”,每月召开1次“双高计划”建设推进会、上报“月报表”,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任务推进效能。五是通过对标“双高计划”建设任务逐一制定任务落实方案,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加大国家级和市级成果积累,目前已经获得国家级成果57项、市级成果200余项,处于全市同类院校前列。六是通过开展“提质培优”任务成果遴选申报工作,遴选12个校级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课程思政教育案例”、立项培育20个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加大对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建设。制定“提质培优”年度任务及未完成任务周计划,实现“提质培优”建设任务与“双高计划”建设任务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2)进一步深化、规范和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是通过党委专题会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等有关重要文件,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二是通过制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校企合作管理办法》等制度,推动全面实施学徒制、共建产业学院、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双千双师工程”等方式,切实推动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合作深入、层次丰富、协同育人成效明显的产教融合发展机制。2021年已新增深度校企合作项目20余项,落实企业捐赠690余万元。继续深化推进两江数字产业学院等两个股份制产业学院相关工作,2021年新增项目学生400余人。三是通过对2016年以来全院开展的校企合作项目宣传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对与重庆龙网教育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合作中的不规范宣传的网页进行彻底删除和调整,确保规范使用宣传用语。

3)切实增强专业群“一盘棋”统筹发展机制。一是通过制定学院“十四五”规划专业建设子规划,构建以装备制造专业群为主体,电子信息和财经商贸两大专业群为两翼,交通运输、生物与化工、土木建筑、文化艺术等专业群为联动的“一体两翼多联动”专业群发展格局,打造2个国家级专业群、4个市级专业群以及8个校级专业群的“2+4+8”高水平专业集群体系。二是通过制定学院《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绩效考核实施规范(试行)》,制定二级学院教学设备购置上会流程以及大型精密仪器绩效考核评价表,加强了教学设备采购廉政监督,形成绩效考核评价长效机制,统筹国家级、市级、校级“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三是通过制定学院《2021年实训室建设规划》,充分发挥教务处在实训室规划建设中的统筹、监督作用,每年在实训设备建设资金中调剂300500万元,逐步解决学院个别专业群实训设备不足问题。四是通过制定学院《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与考核办法》等制度,强化党委对博士人才引进计划的审核机制,进一步加大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设计学院等学院的博士引进力度,统筹形成与二级学院人才培养、发展规模相适宜的博士人才引进机制,推动科学合理构建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切实加强了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推动构建科学合理的师资队伍建设体系。2021年以来,已按照“双高计划”建设、专业发展规划等要求精准指导、统筹引进“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发展急需紧缺博士27人。

4)切实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一是通过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教联盟常务会议,制定并发布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要点,建立联盟工作清单,定期报送活动简报4篇,形成“月月有活动”机制。二是通过与渝北区人民政府、广安市人民政府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切实发挥学院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高水平学校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渝北区和广安市申报国家级产教融合城市,协同推动渝北区、广安市教育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协同推进高水平人才资源共享和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三是通过学院领导带队走访10余家企业、向300余家企业加大就业宣传力度多渠道扩展就业市场等,与重庆光大产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对接人才订单培养合作,组织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44家制造业企业到校专场招聘6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6350个。四是通过开展辅导员就业指导专项培训,组织辅导员引导学生到装备制造行业企业就业,提高学生的就业对口率。面向2022年新申报工业互联网技术等4个智能装备制造相关新专业,撤销工程测量技术等3个与智能制造无关或落后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增强人才培养针对性。五是通过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专题党委会、学院科技工作大会,突出职教科研特色和服务经济发展能力提升,增强学院科研与经济发展对接融合度。资助经费360万元,组建8个面向区域发展亟需的科技创新团队,直接重点服务重庆“智造重镇”建设。六是通过制定学院《科研成果分类、认定管理办法》等6个科研制度,建立横向技术服务项目成果认定、激励机制,提升学院横向技术服务收入。截至目前,2021年横向技术服务收入226.3万元,超去年同期96%七是通过建成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增强版权研究服务能力水平,通过招标引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家,推动专利转让收入大幅提升,目前已经许可转让金额2000万元,超去年同期80%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有漏洞的问题。

1)强力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地落细。一是严格落实《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召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推进会,压实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执行有力。二是通过对未研究过意识形态工作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进行约谈并对其党总支予以通报批评,切实增强二级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三是通过召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强化以会代训,系统地对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等30余人进行专题培训。四是通过修订《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二级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考核体系,开展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秋季督查,建立半年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机制,11个二级学院以书面形式向学院党委报告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五是通过印发学院《海外引进人才考察教育管理办法》,建立引进人才考察、教育、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对海外引进人才的管理。

2)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是通过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系统研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队伍建设,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比例,再配备2名具有心理专业背景的专职心理教师,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整体预算,其中生均每年不低于15元,并做到专款专用,为师生心理健康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支持。二是通过制定学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2学分、32学时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切实做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加强对心理普测中发现的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干预,建立三级联合心理疏导机制和危机干预机制,形成心理普测追踪、心理健康月报表、心理咨询记录、心理转介记录“四位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动态档案。三是通过投入100万加快推进智慧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已处于审计投标限价阶段)建设,高标准建成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3)切实提升消防安全设施建设保障能力水平。一是通过党委专题研究消防安全问题,推动消防管网改造、高位水池项目建设。二是通过加强对学院消防管网施工的监管,消防管网改造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高位水池项目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施工,切实解决消防管网水压不足的“老大难”问题。三是通过开展新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19消防宣传日、消防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履行“两个责任”还不到位方面

5.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短板的问题。

1)切实增强党委班子把方向、谋大事、作决策、保落实能力水平。一是通过制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能力提升机制。积极发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会作用,系统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文件等,强化理论引领,增强全局性思维和系统性部署能力。及时印发《党委书记、院长与班子成员经常性沟通实施细则》,建立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沟通机制,强化班子成员作用发挥。二是通过召开学院“双高计划”建设专题党委会,深入分析研判“双高计划”建设过程中的廉洁风险点,提出解决措施。修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及“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管理办法》,聚焦“双高计划”创建的阶段特点,定期开展“双高计划”建设廉洁风险教育,并作为“双高计划”建设推进会上作为“固定议题”,已经开展教育提醒3次,切实做到“两结合”。三是通及时印发《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制定《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等3个责任清单,建立《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台账,进一步细分任务,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统筹规划和切实指导。四是通过制定《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二级党组织书记向学院党委述责述廉实施细则》,建立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述责述廉机制,将述责述廉评议结果与党总支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制定述责述廉方案和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并组织党委领导班子听取各自分管领域和联系二级学院述责述廉报告2次,逐级传导压力、夯实责任。五是通过编制《各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3个清单,建立两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和清单管理机制,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管理,确保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日常督查通报机制,定期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及时进行通报。党委班子成员全覆盖听取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对30名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党建业务专题培训,强化能力提升。

2)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通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王官成带头深刻检讨自己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中还存在的差距,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检讨和反思工作不足。对照《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建立责任落实销号台账,定期督促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通过制定《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及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方案》,建立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教育和工作指导机制,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2人次,与中层干部谈心谈话50余人次,切实加强对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三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4名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高度雷同的同志进行约谈,对全体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查重和审核机制,对班子成员2021年述责述廉报告进行逐一审核、签字,并指导2名班子成员重新修改完善述责述廉报告。

3)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分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机制。一是通过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制定《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和联系二级学院负责人及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约谈方案》《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二级党组织书记向学院党委述责述廉实施细则》,建立班子成员定期对分管领域、联系二级学院开展廉政约谈机制,把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各分管院领导对分管部门违纪违规问题失管失察情况等纳入班子成员年终述职报告,建立责任清单落实台账,进一步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二是通过组织召开党委班子2021年上半年和下半年述责述廉会议,院领导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二级学院听取相关负责人上半年的述责述廉和党建工作汇报60人次,进一步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三是通过责令2名存在对分管部门失管失察的班子成员在党委会上作出检讨,切实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

6.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切实强化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一是印发《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委政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委2021年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围绕“人、权、事、责”等关键环节,确定2021年重点监督内容20项。二是印发《关于开展党中央有关职业教育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对学院11个牵头责任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修订、制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暂行办法》《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关于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监督管理的办法(试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关于建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注重在日常监督中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对监督中发现有关党组织或单位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对问题严重的作为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处理,不断增强纪委工作主动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2)从严从实依法依规进行执纪问责。一是纪委加强对党委班子成员的监督。新到任的纪委书记严格履职尽责,在党委会上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在工作中切实做到了对学院党政“一把手”、对班子成员、对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全覆盖监督,1个月内先后与党委书记深度交换意见3次,推动全面从严从实执纪问责。二是通过对巡视移交的1个问题线索已全部启动调查程序,对定性不准、处置偏轻的问题已依规依纪依法重新核查处理。

3)引育并举切实增强监督执纪能力。一是新任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丰富,极大增强纪委班子整体水平。校内调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1人,新进专职纪检监察干部1人、纳入计划再新进1人,配齐建强纪检监察工作队伍。二是制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计划》,每半月组织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开展全员集中培训学习1次,不断提升监督执纪业务能力水平。三是汇编完成执纪审查程序和规则流程图4个,制定纪委《关于加强办案人员内部监督的暂行办法》,不断提升执纪执法准确性和程序合规性。

7.关于招标采购、项目建设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1)建立严格规范的招标采购、项目建设管理机制。一是通过对“门面发包时违规设置最高限价,且规定报价相同时现承包人优先问题”进行专项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2020年开始,学院门面出租方案已不再设置最高限价和原租户优先条款。二是修订完善《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进一步填堵漏洞、规范学院各门面出租出借行为,严格履行资产出租出借报备报批手续,严格规范资产出租出借管理。三是通过采取全面自查自纠和重点抽查复审方式,对2016年以来,教学设备采购量身定做招标参数情况进行排查,通过从市财政专家库抽取3名专家组建工作组进行核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对其他有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分管院领导对涉及教学设备采购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等进行集体约谈。修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制度规范和约束,建立使用部门和业务归口部门的双重论证审核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采购方案参数科学性、预算合理性、评审合规性,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坚决规范工程建设程序。一是通过在《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中,明确党委定期研究审议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事宜,强化党委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管控力度。二是通过对学院2016年以来25个工程建设项目程序合规性审查,对存在违规问题的坚决纠正并强化责任追究。分管院领导已对管理不到位的工作人员进行约谈,切实严格规范工程建设程序管理。三是对工程建设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投资项目相关报建审批流程专题培训,深入学习《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全过程咨询流程》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资料,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8.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深入的问题。

1)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一是通过分年级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3场,征求学生对后勤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53条,建立反馈问题台账,并逐一落实,切实维护学生的利益。自巡视整改以来,学院开展了6次院领导接待日,收集解决学生反馈问题35项。二是通过学院补贴的方式降低学生热水供应价格,按水电气原材料消耗成本核算价20.94/吨收取学生费用,较中标价降低16.06/吨,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三是通过对4个食堂经营模式进行排查,责令各食堂经营单位规范经营、完善审批手续。分管院领导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切实压实食堂管理责任。四是科学制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堂特色档口管理办法》,规范食堂经营中特色档口的审批、监督;制定并公开食堂大众餐限价表、公示监督电话、发挥学生伙食管委会作用等方式,建立食堂经营监督长效机制,确保食品安全和价格稳定。五是制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堂师生满意度测评办法》等,建立常态化意见征集机制,切实提高师生的满意度。六是通过改善学生就餐条件,定期开展书记、院长接待日等活动,加大书记、院长信箱宣传推广力度,建立学生意见收集长效机制,及时收集和妥善处理学生反映的问题,切实为学生服务。

2)坚定不移推进基层减负工作。一是通过制定、修订《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主要措施及分工方案》《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议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建立会议计划管理机制,按照“非必要不开会”“非必须不参会”的原则,严格会议审批、严控会议规模、严控会议时长,确保年度会议数量减少10%。及时修订《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运用无纸化会议系统,优化二级部门列席会议模式、减少二级部门候会时间。二是通过修订《2021年校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事业发展考核实施方案》,加大师生对职能部门的“综合测评”项占比,组织各职能部门制定服务标准100余条,强化职能部门服务指导职责,切实增强职能部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三是通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办实事16项,切实解决师生停车难等问题。四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培训,切实为师生提供全方位周到细致服务。五是通过各职能部门自查、党政办公室成立专班定向调查等方式,对2016年以来发文进行自查,对重复率较高的发文结合学院实际重新修订完善,对相关责任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六是通过修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文处理办法》,严格发文审批,按照“可发可不发的文坚决不发”原则,切实减少发文数量,确保下行文发文数量减少10%。通过对73项制度“制度+流程+载体”制度建设模式,建立学院文件拟定、签批查重报备机制,落实分管领导审批责任,科学制定符合学院工作实际、能真正落地落实、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制度或者文件,真正把上级文件精神融会贯通到学院各项工作的推动落实中。七是通过召开学院办公室工作会议,聚焦办公室工作特别是公文写作,购买线上培训资源15套,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培训200余人次,切实提升全院各二级单位公文写作能力水平。

3)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修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务接待及工作用餐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和“三公”经费使用,切实按照严和实的要求加强作风建设。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力度不够,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

9.关于党委班子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

1)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是通过修订《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范围,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二是建立党委会决策执行情况督查机制。对建立石柱实践基地、中法合作办学及“两优一先”表彰推荐等议题的决策执行情况进行核查。三是建立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未作决策议题预警机制,对重要议题决策程序由纪检监察部门、党政办公室进行监督提醒,在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上暂缓通过的议题进行预警提示,不断提高党委会议事决策能力水平。

2)提高党委会决策执行效率和精准性。一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组织和决策执行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议题提交管理,从源头开始发力,切实提高议题决策效率和质量。二是通过制定《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委书记、院长与班子成员经常性沟通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会前沟通,达成共识再提交会议研究。三是优化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固定召开时间安排,由隔周周一上午调整到周五上午,为议题留足论证沟通时间,进一步优化会前研究、沟通、论证机制。

3)强化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先后3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逐步研究解决新校区建设遗留问题。二是全面加快推进已完工程应结算项目的结算工作和职工小区车库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切实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完工后立即转固机制。三是成立高竹校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高竹校区建设,签订《川渝高竹新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川渝高竹校区建设合作协议》《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川渝高竹校区建设合作补充协议》,稳步解决影响学院长远发展的难题。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1)强化学习应用提升干部队伍活力。一是通过召开专题党委会,组织党委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关重要论述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统一思想,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将学院现有正处级、副处级干部职数用足、用够。二是通过修订《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开展干部调整与选任工作,取消“主持工作”这一层级,任免干部31名,调整干部23名,调整及配备8名正处级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提任副处级干部7名,处级干部岗位利用率达到98.33%。对科级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两届的8人进行调整,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2)扎实推动全院干部“一盘棋”谋划建设。一是通过党委会专题听取学院干部队伍现状报告,对干部队伍结构进行研判,提出四项改进措施。通过制定《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科学规划干部队伍梯队发展,建立与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干部队伍培养体系。二是通过实施“干部队伍年轻化行动”,加大年轻干部的选任力度,加强重点岗位年轻干部的配备力度,新提任40岁以下正处级干部6人,占新提任正处级干部的66.67%40岁以下副处级领导干部7人,占新提任副处级干部的63.64%。三是通过优化岗位设置,建立分类灵活的科级岗位负责人选用方式,搭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平台,建立适应学院发展需求的科级干部选用机制。

3)多举措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一是通过修订《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二是通过修订《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等2项制度,注重考核结果应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挂钩,强化正向激励和惩处问责并举,着力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激励机制。三是通过修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人才激励报酬管理办法》,突出成果导向,加大对高层次人才高水平成果的考核约束和激励,明确对学院自评的高层次人才考核指标。

11.关于基层党建抓得不够实的问题。

1)切实将党建主业主责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一是召开学院党建工作专题党委会,进一步明确学院党委及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清单台账,进一步增强主业主责意识。二是制定《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十四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规划》,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将党建工作纳入学院各项工作的总体布局,切实把党建工作摆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三是制定《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任务与职责,建立完善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调整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及时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学院党建工作有关事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四是进一步规范学生党建工作,并及时召开学生党建工作专题党委会,听取学生党建工作现状,研究部署学生党建工作。五是通过制定《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细则》,完善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和结果应用,将近三年述职评议考核得分较低、年度排名靠后的1个直属党支部作为后进党支部纳入整改,并上报市委教育工委。

2)切实发挥二级学院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一是通过调整及配备8名正处级干部担任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切实增强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队伍力量。通过组织党务干部赴井冈山开展专题培训、校内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全覆盖专题培训122人,切实提升院系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二是制定《二级学院党总支重点任务工作台账(清单)》等制度,切实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修订职称评定、岗位晋升、考核评价制度及工作流程,增加了党支部政治把关环节,切实将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对二级学院党总支调研督查机制,通过现场督查、查阅会议记录等方式,已经开展2次全覆盖专项督查,配合市委教育工委督查对2个二级学院党总支进行了重点调研督查。四是通过创新开展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模式探索,在8个科技创新团队分别设置功能型党支部,切实增强党组织在科研领域政治功能作用发挥。

3)切实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管理。一是对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对时任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约谈。并将核查结果纳入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扣分项。二是通过制定《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手册,形成涵盖职责职权、工作流程图、会议记录规范格式的党支部标准化工作模式,切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通过党委班子成员包干包片、深入基层党组织和组织部牵头组织“每月随机督导、季度全面调研”的方式,已经对13个师生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传导压力、指导改进工作薄弱环节。四是加强组织生活会规范化管理,优化《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栏目设计,制定《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操作规范》,细化操作流程和任务,安排党委班子成员全覆盖参加督导所联系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强化对支部党员是否对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诫勉谈话或纪律处分情况进行说明等六个方面的督导。

(四)关于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持续整改的力度不够方面

12.关于整改责任扛得不够牢的问题。

1)党委书记主动认领任务,班子成员齐抓共管扛牢整改责任一是通过召开专题党委会,对上一轮市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审计反馈意见进行了对照检查,并聚焦巡视反馈的整改责任扛得不够牢、问题整改未清仓见底进行研究落实。二是制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制度》,配套相应落实载体表单,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完工后立即规范转固的工作机制。三是针对本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在党政办公室,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或工作推进会,加强督促指导,全面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实。自巡视整改启动以来,党委先后专题研究巡视整改问题15次,研究巡视整改议题23个,党委书记组织研究巡视整改有关问题16次,党委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坚决扛起党委巡视整改责任,确保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地落实。

2)建立健全工作督查机制,推动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常态化长效化。制定《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先后对学院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2次,并将持续在后面每半年开展1次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进行工作提醒,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

13.关于问题整改未清仓见底的问题。

1)着力建立长效常态机制,切实规划管理。一是通过深入调查剖析问题根源,开展专项整改。制定“制度+流程+载体”三合一的《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制度》,对工程项目建设超合同价问题进行专门规范,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党委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过程监督,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通过及时修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对“末位发言制”进行强化,并建立会前党政办提醒、会中纪委监督、会后主要领导复盘的全过程提醒监督反思机制,确保“末位发言制度”落到实处。

2)专项挂牌督办“智能制造共享实训基地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问题,确保按期推进。一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建立分管领导牵头的专项督办方案,倒排工期,按日推进附属绿化工程、配电施工及竣工预验收及结算等工作,已经于202112月底投入使用。二是通过制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制度》,建立重大工程建设预警机制、专项督办机制,制定预警督办单制度,确保后续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按期、规范推进。

三、持续抓好后续问题整改,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重庆工业职院党委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锲而不舍深化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一)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持续推进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决防止已整改到位问题的反弹,对未整改到位问题,建立重点工作台账,主要领导挂帅督办,确保整改到位,推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

(二)建立长效常态机制确保整改清仓见底。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推进,加强对巡视期间建立或者制定的各项制度的常态化长效性运用,提高制度执行力,发挥制度优势,切实把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制度建设形成常态长效,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生态改善,使整改成果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抓好结合助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和事业建设发展。要把巡视整改与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高竹校区建设任务相结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勇于改革创新,强化巡视整改成果的综合运用。聚焦服务重庆向“智能制造”重镇建设转型、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需要,助推学院积极在高赋能先进制造业中挑重担作贡献,朝着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阔步前进。

(四)主动接受对党委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组关于党委整改进展情况的审核评估意见,认真组织力量修改完善,改进整改工作,提升整改效果。根据市委巡视整改要求,认真做好巡视整改情况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1879223;邮政信箱: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邮编401120;电子邮箱:gzyjjjcbgs@163.com

 

中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