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新闻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浏览次数: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是学校顶层设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学校“十四五”发展和建设的全面规划和总体部署。为高质量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根据国家及重庆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有关要求,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战略机遇聚焦先进制造业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服务重庆市和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为总目标,以做强做特做优高职进入全国高职第一方阵和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为重点,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基本原则

(一)明确方向,创新理念

要将明确方向办学、遵循规律办学、依法依规办学、讲求实效办学等办学理念融入规划编制中。明确方向办学即要明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明确学校发展方向;遵循规律办学即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办学、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办学;依法依规办学即要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办学、依照学校规章制度办学;讲求实效办学,即坚持学校发展与学生发展相结合,坚持学校发展与教师发展相结合,坚持学校发展与服务社会相结合。

(二)统筹全局,突出重点

要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为总目标,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聚焦“实现学校战略发展”“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三大核心问题,紧密结合国家、重庆市、两江新区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深入研究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准确研判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找准学校的发展定位,培育学校未来竞争优势,确定“十四五”期间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重要举措,确保规划的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逻辑性、长效性。

(三)科学设计,务求实效

规划编制中要对“十三五”时期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坚定不移地予以归纳总结、提炼固化。科学设计规划目标体系,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既有导向性目标,更要有量化评测目标,确保规划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约束性。做好发展目标任务、重大项目、配套政策等的前期调研,对必要性、可行性、预期效果、实施方案等进行充分论证,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实现规划任务的科学落实。

(四)集思广益,民主决策

坚持“开门”编制规划,注重学校主导与民主参与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意见相结合。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提高规划编制过程的透明度。通过科学、民主、规范的决策程序,使编制规划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凝聚智慧的过程,成为形成共识、力推发展的过程。

三、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总体架构包括: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二级学院规划三个层次编制,按照功能和层级构架“1+11+11”的规划体系。

(一)学校总体规划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学校专项规划

1.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规划

2.专业建设规划

3.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4.学生全面发展规划

5.科学研究与技术技能创新发展规划

6.社会服务发展规划

7.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8.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规划

9.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规划

10.智慧校园建设规划

11.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三)二级学院规划

1.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2.车辆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3.电子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4.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5.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6.建筑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7.设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8.经济与管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9.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10.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建设规划

11.通识教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四、组织机构

(一)规划领导小组

成立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王官成、院长郭天平任组长,徐益、徐兴旺、赵柏森等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并决策重大事项,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二)专家咨询组

成立专家咨询组,负责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咨询、论证和评估等工作。学校将聘请部分应用技术型高校、高职院校、行业、企业专家以及市教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咨询和论证。

(三)规划起草组

成立规划起草组,主要由学校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组成。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各部门职能与分工,分别负责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二级学院规划的起草工作。

五、进度安排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分五个阶段。

(一)规划准备阶段(2020.3.1-2020.5.15)

1.前期调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综合考虑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关系,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专业结构、凝练办学特色、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任务,提升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开展学校“十四五”发展重大问题的前期预研和调研工作。

2.总结分析。由各分管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全面总结和评估学校“十三五”规划、专项规划、二级学院规划实施情况,提交总结报告。

(二)编制起草阶段(2020.5.16-2020.9.15)

1.规划思路。开展专项规划和二级学院规划基本思路研究,编制工作方案并形成基本思路研究报告,形成学校“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征求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对学校规划总体思路的意见和建议,初步明确“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发展战略、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等,形成学校“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报告,经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校内外专家审定。

2.规划起草。在前期调研、总结分析的基础上,由各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各专项规划和学校规划初稿。

(三)意见征求阶段(2020.9.15-2020.12.30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校内外专家组织讨论、修订规划,形成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送审稿。同期完成各专项规划及二级学院发展规划的编制任务,并报送各专项规划及二级学院规划送审稿

(四)完善备案阶段(2021.1.1-2021.3.30)

“十四五”发展规划经学校教职代会和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会审定后,报重庆市教委备案。

(五)任务分解阶段(2021.4.1-2021.4.15)

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编制任务实施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推进规划落实。期间,如有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要求,即按照上级要求作出调整安排。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并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充分的后勤保障。各二级学院要分别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专项规划由牵头部门成立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确保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统筹协调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及相关指导性意见,牵头单位要统筹安排规划编制工作,重视规划衔接工作,确保学校总规划和子规划协调一致,形成合力。子规划服务总规划,要避免相互矛盾,确保规划的可行性。

(三)加强经费保障

为保障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安排专项经费,为前期研究、文本起草和论证上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将“十四五”规划纳入科研项目管理,学校“十四五”规划按校级重大课题,专项规划和二级学院规划按校级重点课题管理,以保障学校“十四五”规划按期完成。

(四)加强督查考评

为确保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完成,学校将不定期召开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对各职能部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验收

 

 

 

 

 

 

 

附件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工作组织机构

 

一、学校规划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官成 郭天平

副组长:徐 益、徐兴旺、赵柏森

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主要职责:负责统一组织和领导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二级单位规划的制定、实施以及重大问题的研究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办公室主任为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兼任。

二、学校规划工作组

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1+11+11的规划体系,按照各部门职能与分工,分别负责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二级学院规划的起草工作。各规划工作组指定一位主要执笔人担任联系人。

规划工作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配合部门

学校总体规划

王官成

郭天平

发展规划处

各二级单位

 

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规划

徐兴旺

组织部

宣传部、学生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总支等

专业建设规划

赵柏森

教务处

人事处、科研与合作发展处、学生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各二级学院等

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徐兴旺

人事处

组织部、教务处、科研与合作发展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工会、离退休处等

学生全面发展规划

赵柏森

教务处

学生处、组织部、宣传部、团委、招生就业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学院等

科学研究与技术技能创新发展规划

徐益

科研与合作发展处

教务处、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学生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各二级学院等

社会服务发展规划

赵柏森

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

科研与合作发展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各二级学院等

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王官成

宣传部

学生处、团委、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基建后勤处等

国际合作与交流发展规划

赵柏森

国际合作

交流处

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等

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规划

王官成

党政办公室

组织部、发展规划处、科研与合作发展处、教务处、招就处、工会、学生处、团委等

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徐兴旺

基建后勤处

发展规划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安稳办公室等

智慧校园规划

徐益

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党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安全稳定办公室等

二级学院规划

11个二级学院规划

联系校领导

各二级学院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