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正文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新闻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浏览次数: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为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和重庆市教委的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经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向社会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91日起至20218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网址:http://www.cqipc.net)查阅或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邮编:401120,联系电话:023-61879392,传真:023-68822827,电子邮箱:gzyyb@126.com)。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与民主管理,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把经费预算决算等财务收支情况,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等招生信息以及干部任用、人员招聘、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学生申诉、学生就业、科研教研、教职工晋职晋级、招投标等信息作为重点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信息。编制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2021)》《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开目录(2021)》。现有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26名、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1个,设有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一是推动清单落实。学校组织清单所涉各职能部门认真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并以任务书形式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梳理清单规定事项,在规定时间公布清单所涉信息。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学校建立信息公开督查机制和考评机制,安排专人负责逐部门、逐栏目地进行网上督查,列出问题清单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将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开展宣教培训。学校利用校园网站、微信、QQ群等新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并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等形式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有关要求,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1.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814条。其中,通过校园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0条;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53条;通过校园办公内网主动公开信息200条;通过记者见面会主动公开信息0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主动公开信息64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297条。

2.学校召开教代会1次,中层干部会35次,各层面座谈会31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二级管理体制、绩效工资改革、教师职称评审、机构调整、财务预算、招生就业等涉及学校改革与发展全局、关系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121项。

(二)招生、财务工作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学校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建立和完善分级负责的招生信息公开机制,全面实施招生“阳光工程”。通过学校门户网站、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专项信息100余条。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学校抓好财务信息公开方案制定工作,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公开事项和公开时间,确保财务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和实效性,杜绝形式主义。在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下,经学校校长审核后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规定的财务信息予以公开。现已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信息6条。

三、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50条)完成自查工作。(详见附件)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同时,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相关规定,本学年无不予公开信息。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0—2021学年,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较为满意,同时也提出一些宝贵建议,主要集中在加强涉及师生切身利益信息的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完善新媒体背景下的信息公开方式等方面。

六、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受到的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主要经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信息公开是学校推行民主管理、全面贯彻依法治校的制度保障,是依法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提升学校管理层次、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广大教职工当家作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权利的具体体现。学校通过打牢“三项基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宣传动员),抓好“三项规范”(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时限、规范公开程序),突出“三个环节”(法律法规学习、创新公开形式、强化监督检查),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存在问题

目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与“规范化、高水平、专业化”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如:信息公开渠道需要多样化,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和丰富,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

(三)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公开意识。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二是突出重点领域。以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评议等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八、其他需要向社会报告的事项

2020—2021学年,学校无其他需要向社会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