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与社会实践

就业报到证及档案转接事项

新闻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浏览次数:

就业报到证及档案转接事项

毕业生报到证有何作用?

《报到证》全称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或“全国毕业研究生报到证”,由教育部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签发。主要用于用人单位作为接收毕业生就业,接转毕业生户口、档案等关系的有效凭证。《报到证》只发给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分上下联,上联(有色联)发给毕业生作报到使用,下联(白色联)存入毕业生人事档案。

《报到证》是毕业生就业十分重要的衔接手续,只能一人一份,毕业生须妥善保管报到证,不得自行涂改和撕毁。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证一律作废。

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如何办理?

市内院校毕业生首次办理就业《报到证》均由学校集中办理,具体办理程序是:学校统一上报就业方案,市教委审核后集中打印就业《报到证》。《报到证》的通知书联(白色联)由就业主管部门归入学生档案,报到证联(有色联)发放给毕业生本人办理报到手续。

毕业生报到有无时间限制?

毕业生领取报到证后,报到单位有特殊要求的,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到;若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报到,应向报到单位说明理由并得到同意,否则产生的不利后果应由毕业生本人承担。凡报到地址为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中心的市内院校毕业生,不需持《报到证》到中心报到,待需办理调整改派时到中心办理即可(具体办理流程参照下条)。

毕业生调整改派需要哪些材料,如何办理?

已就业毕业生调整改派:现单位《就业协议书》或其他接收证明(若回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的不需此项)、原单位解除协议的书面证明及原《报到证》到中心服务大厅办理。

待就业毕业生调整改派:现单位《就业协议书》或其他接收证明(如回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的不需此项)和原《报到证》到中心服务大厅办理。

《报到证》遗失怎样申请补办?

毕业生意外遗失《报到证》,凭《身份证》复印件、《毕业证》复印件和本人书写的“补办申请”到中心服务大厅办理。

 

档案有何用途?

人事档案是个人在社会活动中形成的有一定价值的纸质或电子文件记录,比如成绩单、毕业生鉴定表、报到证、体检报告、入党申请等等。离开大学校园后,很多时候会用到个人档案,比如评定职称、申请教师资格证、律师实习资格证、某些城市落户、公招考试、甚至退休,等等。

大学毕业时,有的毕业生因暂时未就业或者就业单位不需要档案等情况而忽略了这个重要的文件,这极有可能给日后的就业等事宜造成困扰。所以毕业生除了把毕业证、学位证保管好以外,一定要知道个人档案的去向,以便日后使用。

毕业生档案有哪些去向呢?

1)具备人事档案保管权的单位一般为各大中型国有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政府人才交流机构等。

2)务必要与相应的档案接收单位取得联系,查询档案是否已到以及是否还需办理其他手续。

3)按照国家规定,档案不能由个人保管、个人携带,必须由具备档案保管权的单位保管、通过专门的渠道转递档案。

《报到证》与档案关系?

报到证上面的的单位名称就是档案转接具体单位,档案跟着报到证走,报到证一式两份,蓝色联由毕业生自己带到报到单位报到,白色联进入档案。

如何形成《报到证》上单位名称?

报到证上单位名称是根据毕业生所填就业协议书上档案接收栏单位名称而来。所以毕业生在签订就业协议书时一定要与单位做好沟通是否接收人事档案(主要是大中型国有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政府人才交流机构等),如需接收,必须在就业协议书上档案接收栏填写接收单位的全称。其他企业一般不具备接收人事档案权利,统一派遣回生源所在地人社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