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正文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新闻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2日浏览次数: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编报2022年高校和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精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教育部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和重庆市教委的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经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向社会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91日起至20228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网址:https://xxgk.cqipc.edu.cn/)查阅或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邮编:401120,联系电话:023-61879392,传真:023-68822827,电子邮箱:2385203834@qq.com)。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在教育部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将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标教育部《清单》要求,持续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扎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效能。一是推动清单落实。学校组织清单所涉各职能部门认真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标对表认真分析,结合工作实际,科学优化目录分类,细化主动公开事项条目,明确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针对工作要点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夯实信息公开责任体系,以任务书形式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梳理清单规定事项,在规定时间公布清单所涉信息。二是完善工作机制2021-2022学年,学校进一步加强统筹,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信息工作服务学校决策和发展的水平。学校建立信息公开督查机制和考评机制,安排专人负责逐部门、逐栏目地进行网上督查,进一步加强财务、招生等关键领域的信息公开监督工作,对列出问题清单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将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学校利用校园网站、微信、QQ群等新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建立重工宣传信息联络员公开工作群、文书档案信息交流群、邮件等形式,围绕信息公开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存在的问题,组织信息公开信息员开展业务经验交流,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信息员业务能力水平,并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等形式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有关要求,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1.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258条。其中,通过校园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33条;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50条;通过校园办公内网主动公开信息189条;通过记者见面会主动公开信息0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主动公开信息116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270条。

2.学校召开教代会3次,中层干部会64次,各层面座谈会35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二级管理体制、绩效工资改革、教师职称评审、机构调整、财务预算、招生就业等涉及学校改革与发展全局、关系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71项。

(二)招生、财务工作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校招生就业处继续严格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对信息进行公开,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建立和完善分级负责的招生信息公开机制,全面落实公开目录清单所列每项信息,确保招考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准确性。通过学校门户网站、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专项信息100余条。(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公开网:https://zsjy.cqipc.edu.cn/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通过通过信息公开网和招标采购网主动公开教育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年度预决算情况(含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受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各类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及招投标等信息。制定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公开事项和公开时间,确保财务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和实效性,杜绝形式主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务信息公开网:https://cgyzb.cqipc.edu.cn:9666/)      

三、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50条)完成自查工作。(详见附件)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同时,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相关规定,本学年无不予公开信息。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够多渠道、多载体及时提供各类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本年度未接到相关负面评议意见。同时也提出一些宝贵建议,主要从提升学校依法治校的水平、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出发,继续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建议学校将对师生和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包括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应更加突出,信息解读、发布和回应形式应更加丰富等要求,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管理,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提升。

六、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受到的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主要经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集中统一领导与开展具体工作相结合,积极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各单位积极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建立了新旧融合、多方联动的快捷有效的信息公开新格局。通过打造智慧重工电脑版和手机版、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书记校长信箱等载体,整合信息资源,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持续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途径,并由学校办公室牵头对各相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督办。

(二)存在问题

目前,学校在教育部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及时性、规范性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如:个别单位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和丰富,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

(三)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培养并提高行政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习管理服务工作的重点,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二是完善长效机制建设。根据上级相关安排,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加强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评议等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加强监管整改以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积极发挥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针对师生评议意见和自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抓好落实,以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效性。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切实提高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满意度

八、其他需要向社会报告的事项

2021—2022学年,学校无其他需要向社会报告的事项。


附件:1.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2.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50条)对照检查表